星期五, 10月 27, 2006

甘泉航空的啟示

甘泉航空公司的第一班航機終於能順利起飛了 , 最高興的莫過於甘泉航空公司的主席先生 . 看著電視 , 主席在妙語如珠 , 說著甚麼想去幫助窮人 (坐不起貴飛機票的人) . 我心中一個 "GOOD" 字 , 腦海裡立時閃過兩段舊記憶 .

1. 在美國社區裡有很多不計較利益地和大企業幹著同一樣業務的小公司大受貧苦大眾歡迎 .
2. CTI 打倒了電訊巨人

我想著 , 主席應該是一個教徒吧 . 從他的眼神可以看出 , 他真的想去幫助別人 . 不知道國泰航空的管理層有否看到 ? 有否想到 , 將來的甘泉可能是甚麼樣子 ?

在國外 , 廉價航空的發展已有一段時間 . 發展起來的也為數不少 , 但最後的結果是 , 和大航空公司兩敗俱傷 . 市場上的大嬴家是 , 乘客吧 .

大企業的管理層最害怕的事終於發生 , 是成本高漲 ? 是管理問題 ? 通通都不是 .

管理層最害怕的是一些人做出一些"損人不利己"的事 . 因為如果一個生意人 , 他做生意的目標不是為了賺錢 , 試問有誰的成本夠他的平 ? 試問有誰更能比他更有競爭力 .

一間航空公司最有賺錢能力的是 :
1. 多些人坐頭等/商務座位
2. 多些滿載乘客的長途機航班

今次甘泉的出現 , 正好針對著現有香港大航空公司的弱點出擊 . 業務外判 , 航線長途用油量小 , 減輕飛機保養成本 ... 等等 .

失誤的首航 , 強大的免費頭版宣傳 , 已經為它打好了一間新航空公司在市民中的印象 . 我想借此機會 , 向甘泉的主席說聲 : "多謝 , 請不要讓我們失望" .

同一時間 , 我開始考慮 , 如果我手上有 #0293 的股票 , 應該將它沽出 .

沒有留言: